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雍正大展 北京故宮將出借29件文物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5日電)兩岸故宮今天在北京舉行會談,會中確定北京故宮將以借展方式出借29件文物給國立故宮博物院秋天登場的「雍正大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昨天抵達北京訪問。她今天下午與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展開會談,雙方達成多項共識。這是兩岸故宮高層60年來首次正式交流。
周功鑫晚間在下榻的北京飯店舉行記者會說明會談要點。她表示,這次兩岸故宮會談只談實質交流,不涉及名稱載示的問題,「涉及到名稱載示就不談、不做。」
兩岸故宮達成的共識包括設立以副院長層級為召集人的工作小組,每年定期開會一次;人員互訪;圖書互贈;刊物互換等。
會談也觸及了兩岸故宮資訊網路互聯、學術研討會召開方式以及商品設點等議題,但因涉及名稱或技術問題而未做成結論。
此外,對於秋天在台北登場的雍正大展,周功鑫表示北京故宮將以借展方式出借國立故宮博物院29件相關文物。鄭欣淼3月訪問台灣時將再進一步討論。
周功鑫在記者會中多次強調名稱載示與法律的問題不是故宮的權限範圍,「這不是我們能做到的。」
此外,對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訪問期間媒體採訪活動遭臨時取消,以及今天上午媒體採訪周功鑫參觀故宮而被北京派出的安全人員打到等兩件事,周功鑫在記者會表示道歉。
而今天晚宴時兩岸故宮院長互換禮物,周功鑫送給鄭欣淼晉代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複製品;鄭欣淼回贈錫製茶罐。
周功鑫對這次訪問北京表示滿意,指感受到北京故宮非常大的誠意。她說,今天的會談,北京故宮31個重要部門的負責人都出席討論。
周功鑫這次中國大陸行受到台灣朝野廣泛關切,從與北京故宮交流時的名稱到文物出借給北京的免扣押問題都引起討論。
對此,周功鑫出訪前後都表示,兩岸故宮談合作可分為3階段,此行是第1階段,主要談實質交流,不涉及名稱載示與法令問題。
周功鑫一行人預計17日轉往上海,18日拜訪上海博物館。
有媒體今天報導稱,上海明年登場的世界博覽會有意向台灣商借故宮文物;對此,周功鑫今天回答媒體時說,可能會借給對方清明上河圖的放大複製品。980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