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消費券抵繳學費 世新大學嘉惠學子

一個都不能少專題報導(3)(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5日電)學校註冊繳費方式除轉帳、信用卡和免息分期付款外,今年還多了消費券。世新大學率先推出消費券抵繳學費無上限,目前已收到超過新台幣100萬元的消費券。
消費券發放以來,是否能繳學費備受關注,教育部去年底曾表示,根據規定,公立高中以上包括國立大學,受限於預算相關法規,無法使用消費券相抵,私立學校部分則是使用「不宜」;不過,大專院校住宿、書籍等其他代辦費用,可用消費券付給廠商。
世新大學率先推出消費券繳交註冊費,而且使用無上限,學生可以全額學費都用消費券繳交,但是必須跑一趟學校;截至目前為止,世新大學收到的消費券已經破了100萬元。
不少爸媽帶著子女親自到世新使用消費券繳學費,大一學生Lina全家3口的消費券都貢獻出來,Lina說,這樣的方式「很不錯」,消費券是多出來的錢,學費又是非交不可,使用消費券繳學費,可以減輕家庭現金支出的負擔。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私校學費較高,又碰上金融海嘯,考量到學生的困難,學校想要減輕學生的負擔,因此推出使用消費券繳費方式,學校預估約會收到100萬元左右的消費券,目前收到與預估的差不多。
至於學校收了那麼多消費券後怎麼使用,賴鼎銘說,學校和許多廠商都有往來,廠商很願意收消費券;此外,消費券也可使用在學校平日文具或生活用品的開銷,由於消費券購買3C電子產品折扣不少,學校在辦活動中也可省一筆開銷。
特別的是,消費券物超所值的魅力,不少世新職員想用現金向學校換消費券,但世新還在審慎評估中。
雖然不是每個學校都可用消費券抵繳學費,但大多數學校都可用消費券繳交代辦費。
例如逢甲大學學生可用消費券繳交宿舍費、電腦或語言實習費、網路通訊使用費、音樂或體育設施使用費、使用宿舍保金、伙食費、書籍費、平安保險費、外籍生及僑生全民健康保險費及其他代辦費、使用費等,對經濟困難學生不無小補。
除消費券外,各校還祭出各種政策,協助學生繳學費,其中最多的方案是讓學生免利息分期付款繳學費。
銘傳大學學生申請獲准後,學費可分3期繳交,獲准後一周內交第一期,最後一期在學期第15周前繳交完畢即可。
嶺東科技大學學生經面談獲准後,學費可分3期繳納,每次交1/3,最後一期要在學期結束前繳交完畢,有困難的學生則專案處理,可先繳1萬元,之後再清償。為方便學生,嶺東也首度推出信用卡繳學費。980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