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融入創意 傳統產業變身觀光工廠再出發

「融入創意 傳統產業變身觀光工廠再出發」
(黃麗鳳報導)
身處轉變中的年代,以不變應萬變很難生存。
為了吸引遊客到宜蘭觀光,繼休閒農業之後,宜蘭縣政府推展「創意觀光工廠」,逐漸成為休閒旅遊新主流。
宜蘭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羅文清指出,目前已經有最讓四、五年級生愛不釋手的玉免牌文具系列、小朋友愛用的雄獅、利百代蜡筆代工大廠「蜡藝實業」、生產鯖魚罐頭的東和食品、北台灣最大蜂蜜蛋糕烘焙廠亞典果子工場、虎牌米粉、博士鴨鴨賞,蜜餞出口廠的美元食品等11家知名廠商加入,提供民眾有吃 、有玩的觀光工廠新體驗。
以玉兔鉛筆為例,創業至今62年,面臨經營瓶頸,董事長唐鏡川決定轉型為以「玉兔鉛筆學校」為名的觀光工廠,邀請遊客來一趟鉛筆探索之旅,現場DIY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色鉛筆,逆境重生。
鴨賞是宜蘭最具代表性的特產,有業者打造「博士鴨觀光工廠」,開放遊客參觀鴨賞的生產線,並設置鴨鄉宜蘭、博士鴨王國、博士鴨之村專區,帶領遊客一窺鴨子成長生態、深入認識鴨子一身都是寶、及有關鴨俚語鴨霸、鴨子聽雷的緣由,結合知性與趣味性,一套遊程大約二到三小時。
事實上,工廠結合觀光,在先進國家由來已久。
以美國來說,全國就有四百多家觀光工廠,另外,日本的 Sapporo啤酒博物館、北海道白色戀人製造工廠、德國海尼根啤酒工廠更是舉世知名的觀光景點;觀光工廠在老工業國,被視為復甦夕陽產業的救命仙丹!
經濟不景氣,傳統產業正面臨著存亡關卡,為了不讓這些具有歷史文化的資產消失,宜蘭地區的老產業藉由轉型觀光工廠重新尋根復植,廣納人氣,再造風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