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美食檔案》燙豬肝原汁原味 麻油煎魚腸引迷醉

 不知道為什麼,即使肝臟在現代人的眼中,早已不算珍稀的補品。但是每到夜市或餐廳,還是想點一份煎豬肝或是豬肝湯,享受一下那種無法取代的軟綿口感。
  話說肝臟可是一種刁鑽的食材,不信你去看,敢把豬肝做招牌的店,沒有一家不是專業經營,而且老闆對挑貨有獨到眼光,才敢長期供應此味。至於好吃的肝該怎麼挑呢?雖然各有門道,但倒是可參考台南的阿文豬心老闆所說的:
  「買豬肉或內臟都得要溫體的,絕對要每天去現買才行。好的豬肝,整付拿起來會發出油亮的光澤,如果乾乾暗暗的,那就不好吃了。」難怪這裡隔水加熱的福州式燙豬肝嫩滑無比、湯汁鮮甜馥郁。真是值得一再前往解饞的口碑老店!(阿文豬心,台南市中西區大智街92號之1,06-2220199)
  此外,即使一般人的觀念裡,吃虱目魚以魚肉、魚皮、魚肚為上。且離開當地品嚐,口味就沒那麼好。但寧夏路李家香虱目魚,可有著不輸台南當地更巧的手藝,把獨一無二的麻油煎虱目魚腸做出名聲。
  「你看!這都是新鮮從台南宅配來的無刺虱目魚跟魚骨、魚皮、魚腸,尤其是魚腸,雖然一袋袋看起來不太討喜,但只有新鮮才能賣的虱目魚腸,每天吃的客人非常多唷!」李家香的老闆翻開覆冰的虱目魚,自豪地這麼說。
  沒錯,不熟的人,總以為老闆白天就在睡,實在奇怪。可是由於他的工作集中在夜間到凌晨,因此每天晚上為了吃他的手路菜而來的客人,可都會點瓶啤酒,邊吃著這裡現做的鮮魚,津津有味地仔細品嚐。
  所以菜單上何止平凡的虱目魚湯?這裡還提供了紅燒、糖醋、魚皮湯、煎魚肚、煎燙魚腸、醬燒魚頭、魚肉湯等多種吃法,因此若再搭著魚鬆肉燥飯共食,那還真是花錢無多又落胃的鄉土饗宴了呢!
  而這裡的煎虱目魚腸呢?雖然看起來黑黑卷卷的,沒吃過會有些戒心。可是當一口嚥下,就會發現宛若藏寶,不但有魚的胃,脆脆地別具口感。其香煎過的魚肝,更是個頭迷你、但卻能引人迷醉的絕佳美味。有空,真的可以試試!(李家香虱目魚,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60號,255966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