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陸客觀光潮 宜蘭分不到羹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中國安利公司觀光團昨天上午風光抵達台灣,許多商家、業者也摩拳擦掌準備迎接這批貴賓登門消費,不過從去年開放陸客來台">陸客來台至今,出現在宜蘭的陸客卻是少之又少,有旅遊業者說,雖然宜蘭的觀光資源豐富,但政府與民間沒能妥善規劃、配合,陸客的錢當然賺不到。
政府在去年7月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但不僅人數遠低於原先估計,消費能力似乎也不如預期,且陸客團選定的地點不外乎阿里山、日月潭、太魯閣,再不就是高雄、台中、台北等大都會;宜蘭縣官方再三高呼「觀光立縣」,民間也搖旗吶喊助陣,但對吸引陸客團而言,卻始終乏人聞問。
有旅遊業者指出,宜蘭的觀光資源豐富,但長期以來缺乏用心經營,像是全世界「唯二之一」的蘇澳冷泉,這麼好的天然資源,卻只有簡陋的軟、硬體設備,始終難登大雅之堂。
久鼎旅行社副總經理賴傳飛說,宜蘭推動觀光的作法都太過膚淺,僅注重表面且充斥著商業化的包裝,缺乏深度的文化背景,不僅效果有限也做不長久,即使陸客來得再多,也激發不起來宜蘭觀光消費的興趣。
賴傳飛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的泡湯文化可以做得那麼精緻,豐富的水產商品不僅設計精美,更重要的是還能與當地的文化內涵相結合,讓遊客即使回到家,看到、吃到當地所買的東西,都會不由自主地回憶起當地的情景。
賴傳飛說,這樣的條件台灣其實都有,但始終沒有看見有人帶頭朝這方面努力,如果官方與民間再不好好改變思考模式,宜蘭的觀光發展想國際化,無非是緣木求魚。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