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溫泉、茶道、能劇 京阪神的療癒「心」旅行

茶道茶筅刷刷聲,節奏規律令人寧靜。呈現肢體藝術的能劇,是腦海迴盪不去的鮮明印象。而溫泉,讓身心得到舒緩的溫暖能量。在京都喝上一口熱茶、大阪欣賞能劇、最後再到神戶有馬溫泉浸泡豐臣秀吉最愛的溫泉……在短短行程間與這小小細節裡,az體會到日本文化的細細滋味。
品嘗京都的濃濃茶香味
茶道宗師千利休和京都的淵源頗深,織田信長於京都召開茶會時,曾任命千利休為茶頭,直到豐臣秀吉時代,千利休備受寵愛,也曾在京都舉行大型茶會。這趟旅程,我們由京都的茶道體驗揭開序幕,因為充滿古都風情的京都,和茶道一樣,都是一門講究的學問。
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的夫人-北政所寧寧(北政所??)晚年居住近20年的地方。豐臣秀吉病逝後,北政所出家,為幫亡夫祈福遂於1606年創建高台寺,還得到當時德川家康的金援。
高台寺因曾遭火災,許多建築已不復見,原來的9座寺廟中,僅存圓德院、月真院、岡林院和春光院,其中岡林院就是我們此行茶道體驗的舉行場所。進入體驗場所時,需先從僅容一人通過的小洞鑽進茶室,據說是為了讓每個人先低頭、心存尊敬之心,再來學習茶道。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