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景氣財源急凍 巴西嘉年華失色

巴西舉世聞名的的嘉年華會慶祝活動正式啟動,受贊助企業大幅裁減預算以及觀光客集體被劫的負面因素影響,嘉年華盛會正寫下有史以來最陽春的紀錄。
年年不惜重金打造花車並伴以新舞陣的森巴花車舞團,一向有賴著名大型企業贊助,也吸引了國外觀光客數以億計的經濟效益。但全球金融危機籠罩下,今年嘉年華慶典正面臨入不敷出和旅館訂房暴跌的雙重嚴峻挑戰。
「嘉年華之都」里約熱內盧的「全國森巴學校聯盟LIESA」主席卡斯塔涅達透露,去年以來裝修花車和舞團衣飾成本狂漲,若加計同期巴西貨幣對美元貶值的因素,總成本至少增加七成。
卡斯塔涅達指出,今年贊助受到國家預算大幅削減的影響。里約市政府對嘉年華組織提供的一百七十萬美元(五千七百萬台幣)還因為稅收短少而延後一個月撥款。財源縮水通貨膨脹下如何不影響表演水平,還真是不輕鬆的課題。
另一個財務捉襟見肘的因素,與往昔付費與森巴舞團共舞的外國觀光客銳減有關。上周一天內有四十七名歐美觀光客在旅館內遭洗劫,負面宣傳直接衝擊旅館的住房率。「巴西旅館協會」估算今年嘉年華盛會訂房率下跌兩成,與往昔一房難求的盛況完全無法比擬。
里約眾多參賽的森巴舞蹈學校中,除了「大河Grande Rio」今年花車與舞陣以法國為主題而獲得尼薩Niza市九十四萬美元(三千二百萬台幣)贊助無須發愁外,以巴西東北部「海灣Bahia」州為主題的學校卻沒有收到該州廠商的分文贊助,可見景氣之蕭條。
十二家森巴學校僅廿二日晚的花車比賽開銷就達二百五十萬美元,在現今景氣下籌措不易。如不是里約州政府贊助主辦單位二百萬美元,加上全球電視轉播撥付各隊的權利金,否則若全靠減少舞者、縮減製裝及花車費來因應,可能會使這葡萄牙殖民時期就開始的活動大為失色。
截至目前為止,著名的嘉年華面具服飾製造商「品托之家Casa Pinto」銷售比去年同期已減少一五%,由西班牙分銷歐洲的嘉年華面具今年只賣出五千個,去年賣了三萬五千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