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ETTODAY

古代過年這樣「賭」!宋朝「攧錢」、「意錢」大解密 Google+, 08 Feb 07:30 AM 文、圖/時報出版  摘自: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宋朝新年最為普及的博戲是「攧錢」:玩家取三枚銅錢(俗稱「頭錢」),同時擲於地上,視正面朝上還是背面朝上為輸贏。 《水滸傳》第三十八回,李逵在江州

古代過年這樣「賭」!宋朝「攧錢」、「意錢」大解密
Google+, 08 Feb 07:30 AM

文、圖/時報出版  摘自: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宋朝新年最為普及的博戲是「攧錢」:玩家取三枚銅錢(俗稱「頭錢」),同時擲於地上,視正面朝上還是背面朝上為輸贏。

《水滸傳》第三十八回,李逵在江州城外小張乙賭房和人賭錢,玩的就是攧錢:

當時李逵慌忙跑出城外小張乙賭房裡來,便去場上,將這十兩銀子撇在地下,叫道:「把頭錢過來我博!」那小張乙得知李逵從來賭直,便道:「大哥,且歇這一博,下來便是你博。」李逵道:「我要先賭這一博。」小張乙道:「你便傍猜也好。」李逵道:「我不傍猜,只要博這一博,五兩銀子做一注。」有那一般賭的,卻待要博,被李逵劈手奪過頭錢來,便叫道:「我博兀誰?」小張乙道:「便博我五兩銀子。」李逵叫一聲,疙瘩地博一個叉。

小張乙便拿了銀子過來。李逵叫道:「我的銀子是十兩。」小張乙道: 「你再博我五兩,快,便還了你這錠銀子。」李逵又拿起頭錢,叫聲:「快!」 疙瘩的又博個叉。小張乙笑道:「我教你休搶頭錢,且歇一博,不聽我口,如今一連博了兩個叉。」李逵道:「我這銀子是別人的。」小張乙道:「遮莫是誰的, 也不濟事了。你既輸了,卻說什麼!」

在這場賭局中,將三枚頭錢擲在地上,如果兩枚背面朝上、一枚正面朝上,賭行稱之為「快」;如果兩枚正面朝上、一枚背面朝上,賭行稱之為「叉」;如果三枚頭錢均為背面朝上,則叫「純成」(又叫「渾成」)。李逵如果能擲出一個「快」來,可贏對方五兩銀子;如果能擲出一個「純成」,可贏對方十兩銀子。可惜他手氣不濟,連擲了兩次,兩次都是「叉」,一文錢沒贏到,反倒輸給人家十兩。

攧錢的玩法不止一種,像李逵那樣每擲一次就要計算一次輸贏,屬於最簡單、最直白的玩法,所以《水滸傳》中說「李逵從來賭直」。還有一種玩法在南宋很流行,時稱「三文十純」,意思是參賭雙方用三枚頭錢交替擲,看誰最先得到「十純」。什麼是十純呢?就是累計出現十次純成,也就是三枚頭錢背面均朝上的結果累計出現十次。比「三文十純」難度更高的玩法是「三文三純」:參賭雙方用三枚頭錢交替擲,以某一方連續三次擲出純成為勝出。

三枚頭錢擲在地上,可能出現八種結果,這八種結果當中只有一種是純成。換言之,一次擲出純成的概率是八分之一。那麼連擲三次均為純成的概率又是多少呢?學過概率的朋友應該可以算出來,只有五百一十二分之一。這麼低的概率,幾個玩家從大年初一玩到大年初三,也不一定會有一個人連續三次擲出純成,最後只能搞得所有人惱羞成怒,憤而掀桌。所以對絕大多數人來說,「三文三純」的攧錢遊戲並不具有吸引力。

宋朝還流行一種名曰「意錢」的博戲。「意」有猜的意思,「意錢」其實就是猜錢。

怎麼猜?需要準備四枚銅錢和一個小碗,先將銅錢放在碗裡,一手捂住碗口,一手托住碗底,嘩啦嘩啦搖上一陣,然後迅速倒扣在桌子上,讓玩家來猜。

意錢也有幾個術語,分別為「叉」、「快」、「背間」、「純背」。三枚銅錢背面朝上為「叉」,三枚銅錢正面朝上為「快」,兩枚銅錢正面朝上、兩枚銅錢背面朝上為「背間」,四枚銅錢均朝同一個方向為「純背」。如果您猜的是叉,把碗翻開,確實有三枚銅錢背面朝上,您就贏了;如果不是這個結果,那您就輸了。由於完全猜中的機率很小,所以玩這個遊戲的時候一定要給玩家設定一個比較有吸引力的獎品,比如說猜不中最多會被彈耳朵,猜中了卻能得到一本《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