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ETTODAY

春節該去哪?屏東市4大歷史區 經典建築保存完整 Google+, 07 Feb 11:32 AM 記者游琁如/綜合報導 屏東有4大歷史空間值得走訪,分別為勝利眷村、凌雲眷村、屏東菸廠與屏東舊紙漿廠,兒此四處各有其值得保護及保留的故事。屏東市府為了活絡歷史建築,提出「金手指」方案,期待旅客在走訪

春節該去哪?屏東市4大歷史區 經典建築保存完整
Google+, 07 Feb 11:32 AM

記者游琁如/綜合報導

屏東有4大歷史空間值得走訪,分別為勝利眷村、凌雲眷村、屏東菸廠與屏東舊紙漿廠,兒此四處各有其值得保護及保留的故事。屏東市府為了活絡歷史建築,提出「金手指」方案,期待旅客在走訪屏東同時,也能思考舊建築的活用方式。而4大歷史區域,雖部分尚為完全開放,但春節連假,民眾也可把握機會走踏探訪。

勝利眷村
又稱「勝利文創園區」,是全台灣目前保留最完整的高階軍官日式眷舍,橫跨日治時期與國民軍政府時期,全區共有71棟,目前部分房舍已經整修完竣,並有商家、創作者進駐,未來也會陸陸續續整修開放招租。

▼目前部分房舍已經整修完竣,並有商家在內。(圖/取自屏東金手指官網)


凌雲眷村

位於屏東市六塊厝火車站前方,1963~1965 年間, 屏東南機場基地要擴大建設,因而辦理遷村作業, 那時候長安里的發源地,因長安里遷移而閒置下來。當時婦聯會主委蔣宋美齡夫人贊助在此建造房舍,作為空軍眷舍的住所,並分成大鵬七村與凌雲三村,後來改行政區域名為鵬程里、凌雲里。

▼凌雲眷村空照圖。(圖/取自屏東金手指官網)


屏東菸廠
台灣只有三座菸廠,其中屏東菸廠富有極大的歷史意義,因為高屏曾是台灣菸草最大產地,也是目前保留最完整的菸廠。 然而後來國內菸葉產量逐年減少,菸葉廠遂於 2002年關廠。屏東菸廠關廠不再生產後,廠區現況保存建築本體以倉庫及機具廠房為代表,共有24棟建築,其中放置生產設備之建築本體、機具、煙囪及日治時期行政中心中山堂,已於2010年公告為歷史建築。

▼台灣只有三座菸廠,其中屏東菸廠富有極大的歷史意義。(圖/取自屏東金手指官網)

屏東舊紙廠
在上述歷史建物裡面最年輕的就是屏東舊紙廠,位於屏東市台糖廠區內的屏東舊紙廠的誕生,起因 1967年國民軍政府 建議當時的台糖利用甘蔗渣製作紙漿,提高甘蔗的附加價值及營業收入,同時提高國內的製紙技術水準,就這樣歷經十年的設置及建廠,終於在 1976 年屏東舊紙廠誕生了,並在 1977年9月正式成立屏東紙漿廠,至1994年結束製漿業務,前後運作了18年,生產了將近120頓漂白紙漿,在20世紀這「漂白蔗漿」養活了許多屏東的家庭。

▼「漂白蔗漿」養活了許多屏東的家庭。(圖/取自屏東金手指官網)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從保安宮到大稻埕 台北新春拜拜還能玩文創
Google+, 07 Feb 11:10 AM

▲保安宮是台北三大廟宇之一。(圖/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以下同)

記者陳睿中/綜合報導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以「台北猴腮雷新春遊程」為主題,特別規劃了農曆春節祈福路線,推薦民眾或旅客參加應景活動或走逛各大景點,邀請國內外旅客一起來台北為新的一年祈福並感受濃濃的春節氣氛。

觀光傳播局建議,首站可前往大稻埕慈聖宮祈福。慈聖宮主祀媽祖,又稱大稻埕媽祖宮,與法主宮、台北霞海城隍廟合稱大稻埕三大廟宇。媽祖自古即是海上守護神,是台灣最普遍信仰的神祉之一,因此過年期間許多民眾會到媽祖廟祈求新的一年闔家平安。

第二站可以轉往大龍峒保安宮。保安宮是台北三大廟宇之一,除了是大龍峒地區居民信仰中心之外,同時因致力於保存及修復台灣文化古蹟不遺餘力,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3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的肯定。在保安宮參拜之餘,也可欣賞已故現代廟畫國寶級大師潘麗水的彩繪壁畫,詮釋了忠孝節義歷史典故與精神,藝術價值極高。

▲已故現代廟畫國寶級大師潘麗水的彩繪壁畫。

不少民眾也會前往台北市儒學指標景點─孔廟祈求學業、考試及智慧。2月8日大年初一早上10點到下午2點有「書法祈福卡活動」由書法老師駐點,免費送上祝福。旅客可以在這裡請老師提上名字和新年新希望,祈福新的一年幸福滿滿好運旺。

▲印有保安、大龍峒等字樣的貝果。

下午可轉往迪化街商圈探索巴洛克式、閩南式建築,以及文創小鋪所迸發出的文創力量。大稻埕是台北極富歷史文化的街區,也是最多創業傳奇的寶地。現有小藝埕、民藝埕及眾藝埕等三座文創群屋興起,帶動大稻埕的文創產業。霞海城隍廟或附近永樂市場也可感受濃濃台北年味,若是單身旅客,可到台北霞海城隍廟祈求姻緣,讓來年姻緣運勢降臨。或者可追尋著日劇《孤獨美食家》拍攝場景,享用永樂市場旁的「永樂擔仔麵」,透過台灣傳統美食,讓美食交流無國界。

晚上則可以到以美味、道地台式小吃聞名的寧夏夜市用餐,寧夏夜市為配合春節觀光推廣,今年春節期間除除夕休息之外,2月8日至2月14日24小時營業,讓國內外旅客體驗台北最道地的夜市熱鬧氣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